認識 OEKO-TEX 100 生態紡織品 100

OEKO-TEX100

組織名稱: 國際環保紡織協會
(International Oeko-Tex Association)
國別/區域: 全球
規範名稱(中): 生態紡織品標籤 Oeko-Tex Standard 100
規範名稱(英): Oeko-Tex Standard 100
網址:https://www.oeko-tex.com/zh/
csm Stofflabel links STD100 EN hell verkleinert 95fb6f5e12
csm Our Standards Standard 100 Hoodie EN 0ead57c3c1
基本資料:

1992年,奧地利紡織研究中心(Austrian Textile Research Institute, OTI)與分佈在中國大陸、奧地利、比利時、丹麥、法國、德國、匈牙利、義大利、日本、韓國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波蘭、葡萄牙、斯洛維尼亞、南非、西班牙、瑞典、瑞士、土耳其、英國和美國等14所知名的紡織檢定機構以及代表處組成國際環保紡織協會(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and Testing in the Field of Textile Ecology,簡稱OEKO-TEX®)。協會制定一套共同的標準,名為OEKO-TEX® Standard 100,用以測試紡織及成衣製品影響人體健康的性質,標準內包括化驗對人體健康構成不良影響的已知有害物質,並對這些有害物質定出能用科學方法測量之限量。其標準適用於紡織、皮革類產品和整個制程中每一個階段的相關物品,包括紡織品和非紡織品的配件。
OEKO-TEX標章為全球著名的紡織產業標章之一,以檢測紡織品及成衣是否殘留影響人體健康之有害物質,以作為民眾購買環保紡織品之參考依據。

規範內容:

為了保障人體健康無害之紡織品,OEKO-TEX®標準測試協會提供全面性的目錄以進行產品認證。該目錄包含100多個測試參數,對於所有認可的OEKO-TEX®測試機構具有約束力,並每年進行修正與擴充,測試準則包含以下四類:

  1. 法律所禁止的物質
  2. 法律所規範的物質
  3. 目前已知對健康有害但法律未明確規定之物質
  4. 健康維護之測試參數。

OEKO-TEX® Standard 100標章透過實驗室檢測產品符合標準,證明產品能達到以下目標:

  • 不含致敏或致癌的物質
  • 不含殺蟲劑及氯化苯酚 (chlorinated phenols)
  • 在人工類比排汗的情況下,測試重金屬的溶出
  • 不含甲醛,或其含量遠低於法令要求的限制
  • 對皮膚合適的酸鹼度 (pH)
  • 不含氯化的有機物質
  • 不含生物活性助劑 (biologically active finishes)

測試驗證範圍包含以下三項:

  • 生產過程:系指製造纖維、紡織品及成衣過程中,對環境不會造成不良影響,且符合不污染空氣、不污染水源、廢料處理及減輕噪音等條件。
  • 人類健康:將日常穿著對人體健康產生的有害物質之含量降至最低。
  • 廢料處理:紡織品之迴圈回收再利用,分解處理不釋放有害物質以及焚化銷毀不污染空氣等。

目前OEKO-TEX®標章之檢驗內容包括化驗對人體健康構成不良影響的已知有害物質,如福馬林、pH酸堿值、可萃取重金屬、殺蟲劑、五氯酚、四氯苯酚、芳香族胺類、致癌物、過敏原、染色堅牢度、揮發物等,並對該等有害物質訂出能以科學方法測量之限量。若申請人製造之紡織品符合標準條件,便能獲得授權,並得在產品上標明「根據環保紡織標準100,通過有害物質檢驗」,而申請人亦須保證產品品質。檢驗標準以產品用途作為區分,共分為嬰兒、與皮膚直接接觸、未與皮膚直接接觸及裝飾材料等四類,以決定檢驗標準之嚴格程度。
產品與皮膚接觸越緊密,皮膚越敏感,就必須遵守越嚴格的人類生態學要求。
相應地劃分了四個產品級別:

  • I 類產品:3歲以下嬰幼兒產品(內衣、連體衣、服裝、床上用品、毛巾等)
  • I I類產品:直接接觸皮膚(內衣、床上用品、T恤、襪子等)
  • III 類產品:非直接接觸皮膚(夾克、大衣等)
  • IV 類產品:裝飾材料(窗簾、臺布、室內裝飾布等)

驗證申請流程:

  1. 申請者填具申請書:提交正式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申請。申請表中包括有關於產品申報、承諾書、原材料供應商清單、所採用的染料和輔料等內容。
    生產商在驗證申請書中所作的說明,包括從原材料直到最終產品的系統性記錄,用以作檢驗機構確定檢驗範圍的基礎,有助於加速驗證流程。
  2. 提出具有代表性之樣品:申請者應檢附具代表性之樣本以供檢驗,檢驗樣本必須涵蓋所有欲申請驗證之產品類別,檢驗樣本的包裝必須符合特定的品質要求,以使樣本得到保護,並確保得出正確、可引用具有說服力檢驗結果。
  3. 實驗室測試
  4. 完成測試報告
  5. 申請者提出符合性聲明:為了可以在檢驗合格之產品或廣告上使用“OEKO-TEX® Standard 100”標章,申請者必須於發證前依據 EN 45014 發表書面符合性聲明,保證在為期12 個月的許可證有效期內,任何時候生產的產品在人類生態學方面均與所提交樣本的品質一致,承擔其所生產或銷售的產品的品質責任。
  6. 發證並開始使用標章
  7. 企業查核:申請方生產已通過驗證的產品的生產現場進行企業查核,其主要目的在證明產品品質與作業條件之一致性與穩定性。原則上應每三年進行一次企業視察。
  8. 驗證費用:許可證費用,實驗室檢驗費用,企業審查費用,無統一之計費標準

產品區

輕量仿真、專利律動、游泳運動泡湯、部分補償、腋下補償、暫時性布料義乳等…

全品項通過OEKO-TEX®生態紡織品的認證,時尚優雅的設計,古典的蕾絲等…

穿上Anita的泳衣,不論是在在陽光下或是海灘上,你會看起來閃亮動人艷光四射…

與Dr. Vodder研究室合作開發﹑專利顆粒彈性布料,兼具按摩與透氣之雙重功能…

淋巴水腫的專用袖套/手套,也可以很繽紛ㄚ ~ 戴上袖套後,心情也變美麗了喔 !